30 April, 2012

手心向下 助人快樂


經常聽師姑伯們分享賑災發放的感人故事,今天終於有這個機會可以參與其中,真的覺得感動滿滿,收穫滿滿。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當我跟其中一位受災戶擁抱的時候,她在我耳邊輕輕地說:“God Bless You (上帝保佑你)。”那一瞬間,我深刻地理解了什麼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們跟他們之間沒有宗教信仰的束縛,沒有膚色人種的差異,沒有語言文化的隔離。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們互相關愛,互相幫助,互相扶持。當我們把愛心傳給他們的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可以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重啟竹筒歲月,開始愛的循環」
令我动容的是,大部分的受災戶本身生活就比較貧苦。龍捲風後,賴以生存的家園都被摧毀了,可是,當我介紹了師公上人是如何從竹筒歲月開始,一點一滴的建立起慈濟的時候,他們都很感動,並且非常願意带一個竹筒回家,延續這份感動與愛。其中一位媽媽將竹筒交給了她的兒子,並且跟我說:“儲滿後,我會將它交給教堂。”這句話對我來說,不僅是一個承諾,更是一種力量。它讓我相信我們真的不只給了他們物資,同時也撒下了愛的種子。現在的他們是被幫助的人,可是今後,我相信他們會成為手心向下的人,用微薄的力量去幫助他人。

「人生無常,活在當下」
除了這些感動,這次發放也讓我開始思考無常觀。之前聽師伯的分享,對無常觀有了基本的認識,卻沒有真的懂得其中的含義。這次,直接面對這些因為一場自然災害,就失去家園的受災戶,我開始明白無常就在身邊。甚至開始想,也許有一天,我也會一瞬間失去現在所擁有的,到時我會不會後悔現在的我沒有珍惜這一切呢?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把握當下的分分秒秒,積極向上的面對每一天。這是我從這次活動中學到的,也讓我想到了一句靜思語:一個人在世間做了多少事,就等於壽命有多長。因此,必須與時日競爭,切莫使時日空過。


撰文 胡希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