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15

2015 Midwest Tzu Ching Retreat Reflection - Ling

美國中西部慈青培訓心得分享 --- 李靈

在三天兩夜的營隊中,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慈青夥伴和學長學姊,讓我學到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對慈濟也有更多的認識。第一天下課後,從哥倫布市開車到芝加哥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十點半了,許多師姑師伯和學長學姊熱情地歡迎我們到來,還為我們準備了熱騰騰的湯麵和水果。

在營隊中,師姑師伯和學長姊用心準備的課程和活動,對我的人生有許多啟發。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謝師伯的課,學到了許多人生智慧,非常受用。師伯說:「廣結善緣,不計較不比較。」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藏著許多智慧。我們常常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去傷害別人,結了不好的緣。時常與人計較、比較的人,永遠不會滿足,也永遠不會快樂。如果可以做到不計較、不比較,我們就能和別人結下一份善緣。有句靜思語說: 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如果計較比較的東西少了,其實擁有的也就多了。如果可以知足惜福的話,你會發現自己擁有的很多,也就不會起了貪念。師伯又說:「付出無所求,感恩尊重愛。」付出無所求是我們在幫助別人時,自己要以平常心對待,不在意自己付出的多少,也不在意對方是否有感謝我們的幫助。若要做到感恩、尊重、愛,就需要更多的磨練了。在付出的同時還要心存感恩,就算對方不領情,也要懷著感恩、尊重的心對待對方。師伯的課告訴我們要「時時種善因結好緣」,平日要廣結善緣,不可以與人結惡緣。人與人之間,難免會發生衝突,只要能懂得放寬心,忍讓一下其實也就沒事了。

第二天下午,我們到芝加哥的中國城,菩薩大招生。和街上來往的行人介紹慈濟和竹筒歲月,雖然以前在學校Involvement Fair 有類似的經驗,和大一新生介紹慈濟(慈青),但是這次是個不一樣的經驗,因為在中國城的人,大部分是遊客或是附近的居民。一開始沒有什麼信心和陌生人講話,想說他們應該不會想要停下來聽我們講話吧,害怕會被拒絕。在幾次被拒絕的經驗之後,終於有人停下來聽我們介紹慈濟,讓我有點信心。加上從師姑及學姊那裡,學到如何向人說慈濟之後,到後面就越講越好,也成功地送出了竹筒。在這次活動中我了解到只要有信心、毅力、勇氣,就不怕任何困難。


這次培訓每天四點多就起床,感覺一天的時間變長了許多,每天都覺得非常充實。我學習到很多人生智慧,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慈濟的路上,有更多善知識的陪伴,可以一同更精進的學習更多佛法。慈濟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這次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卻幫助我能在忙碌的課業中,停下來休息、充電,淨化了我的心靈,使我能夠更堅定地行在菩薩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