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3

福從做中得歡喜 慧從善解得自在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參加慈青培訓了,從第一次作為即將授服的新同學,到第二次作為已經穿上制服一年的慈青,再到這次作為參與準備工作的一員,每一次的培訓都讓我帶着滿滿的感動與愛回家。從初時的新奇,到之後的懵懂,再到現在的承擔,我想我學會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儘管每次的培訓,有些課程總會重複,例如慈濟與慈青的介紹。然而,隨著一年一年的做下去,我對這些課程的理解也越來越深。慈濟的四大八法也不再是空談,我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為一直小螞蟻,我行在其中。

「做中學,學中覺」
很有幸在這次培訓中可以聽到謝濟介師伯的課程:菩提新苗智慧愛。其中師伯提到了三理四相,物理的成、住、壞、空四相告誡我們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常住的,而生理的生、老、病、死則預示了身體變化的分秒變遷。而我最有感觸的則是心理的生、住、異、滅四相。倘若被他人觸動後,一念好心生起,然而這念心卻很快斷了;又或是被人幫助後,一份感恩心起,卻很快又轉移了;這樣心念的變化、輪迴相信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該如何維持這念心呢,我想到的是做中學,學中覺。當一份感恩心生起,我們應該用它去幫助更多的人,将這念心化成實事。這樣,既將這份愛傳遞了下去,又幫助我們自己維持了這念心。所以我相信,做,就對了。在做中慢慢摸索、嘗試、學習,同時,在學習中也可以慢慢地琢磨、領悟,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一些人生哲理。值得做的事,就值得做好,值得做妙。

「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謝師伯在課中講解了果報,並問我們信不信?我想我是信的。像蕙珊學姐分享的經歷,在實習的地方遇到慈濟的師伯,得到幫助與鼓勵;返回心靈的故鄉-花蓮,遇到之前在營隊認識的師姑,得到她的陪伴去拜訪各處,最後,在芝加哥慈濟會所附近工作。我想這一切應該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吧,是因緣將大家繫到了一起,所以我們更要在平時廣結善緣。
同時,參與過去年的龍捲風風災發放,直視那些受災房屋,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體會到了什麼是人生無常。而我覺的這些無常應該就是我們生生世世積累的因果業力所造成的,面對這些無常,我們是無力的,因為師公上人說過,人生的劇本都是上輩子自己寫的。然而,我想,我們也是有力的,因為如果我們見苦知福,並且惜福、造福,人生還是可以被改變的。所以,其中的竅門,我想依舊是,做。
面對無常,活在當下很重要,所以我們更要做在當下,而不是總給自己找諸多藉口,說以後再做。記得Annie學姐在“菩提種子信願行”中也有提到過行善、行孝不能等。事親不孝喪後悔,事親就要孝;見義不為過後悔,見危就要救。這是我在別處看到的一句話,相信是在告誡我們事親奉孝,和合互助,應行在當下。Annie學姐在課上也給了大家三個有關孝順的建議:聽爸媽的話,不要讓爸媽生氣,不要讓爸媽操心。這我深有體會,記得高中時,也常常與媽媽爭吵,總覺得她不懂我。然而出國之後,遠離家的溫暖,才慢慢意識到爸爸媽媽是有多麼的愛我。空間上的距離甚至讓我害怕,子欲養而親不在,並且想到無常就在身邊,我開始明白為什麼行孝不能等。於是我開始漸漸的理解他們,不再試圖頂撞他們,也慢慢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對他們的那份愛。像學姐所說,這三個建議,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所以我們需要付出更多的愛心,耐心,與恒心。

「縮小自己 善解包容」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紛爭。最近一年我在慈青社也發生了不少事,也曾迷茫過,彷徨過,想著要不要繼續走下去。我一直覺得自己會堅持下去的原因,不過是最初的那一份心,那份想用自己渺小的力量去幫助更多人的心。可是,還是會有疑問,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紛爭,化解這些紛爭。
我想從Edward學長的課中,我找到了答案。學長分享了星椋鸟群在夕陽下飛舞的景象,鸟群时而似飞舞彩带,时而化作飘渺烟雾,一转眼又散成漫天落叶,這般斑斕壮阔的景象令人驚叹。然而,這上萬只星椋鸟是如何可以有條不紊地整齊飛舞呢?學長分享到,這是因為,當右邊的一隻鳥轉彎時,左邊的那一隻仿若是它的一部分,也自然的轉彎。就像浴佛節時,看到的慈濟的立體琉璃同心圓,也是那樣的整齊劃一,肅穆莊嚴。師公上人曾經說過,團體的美,來自個人的修養。我想,在團體中縮小自己是很重要的,只有將自己放輕,才會減少與別人的摩擦,更會突顯出團體的美。
除了縮小自己之外,善解包容應該也很重要。這次營隊中,最後的分享環節,UM慈青郭愷仁分享了他在慈青社的故事。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大方的坦誠之前曾與學姐和別的慈青有過意見不合。但我想,正是這樣的大聲講出,他們才會放下,心結才會打開。人與人之間總會有摩擦,所以我應向他們學習,當矛盾出現時,想想對方的好,並儘量要善解包容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時刻。並像他們最後所分享的,大家都是希望慈青社可以更好,既然有這樣的願,那有什麼不可行的呢?

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靜思語,希望可以跟大家共勉之。


撰文 慈青胡希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