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13

2013 Midwest Region 慈青精進營的分享


雖然這已不是我第一次接觸慈濟,不過這次在俄亥俄州哥倫布的慈青精進營真的令我受惠良多。還記得初中二的時候,在一位鄰居師伯的介紹之下,我隨著爸媽到了檳城的靜思堂一趟。當時還乳臭未乾的我經常埋怨父母爲何帶我到那麽不有趣的地方。之後,每個星期天都得犧牲我的睡眠,爲了就是要到靜思堂去念早課。我也與爸媽出席了一些慈濟的活動,不過隨後因爲爸爸工作忙碌以及他個人的一些因素,我們一家也沒有在參加任何慈濟所辦的活動了。

在那短短的幾個月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儅我們一家人到靜思書軒參加一場講座的時候,有一位姐姐遞了一盆紙條,裏邊有很多師公上人的名言。我抽了一個,打開來一看,裏邊竟然寫著:屋寬,不如心寬。爸媽看了都告訴我說:你自己看看好了。連 上人都知道你是個小氣鬼。當時我真的嚇着了。回想起來,到今天爲止,我還不能完完全全改掉我這個坏習慣。雖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我自己凡事都要看開些,不過很多時候我還是會被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說真的,我萬萬也沒有想到我會再回到慈濟,甚至還成爲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說回哥倫布慈青精進營,這一次能夠有那麽的榮幸參加這個營隊真的要感謝俄亥俄州立大学慈青社的同學們以及師伯與師姑們的一番苦心。因爲有他們,我才能學會那麽多。

這一次的營隊,令我領悟到我本身是一個有很多瑕疵的青年。儅師姑、師伯、學長、學姐及慈青夥伴們在分享的時候,我縂覺得幾乎他們所說的東西,我都好像有待改善。或許這是因緣吧。打從靜思書軒那一張紙條到這次的營隊,我都好像被一直在提醒要好好地去改善我的缺點。雖然在這之前,爸媽都有一直在提醒我,要我戒掉我的坏習慣,我也有告訴我自己要搞掉我的坏習慣,不過我還是覺得我自己做得不夠好。就好像雅美師姑所說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得一步一步來。

還記得大謝師伯有說到有一個人因爲他的朋友所說的一句話,不小心傷害了他。自此就不在與他那一位朋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大謝師伯的那一番分享令我想起在幾個月前,我因爲我的室友說了一些我不中聽的話,而不在與他説話,更是把他那句話懷恨在心。想回去,我覺得自己真的做錯了。不管他在說那句話的時候是有心的,還是無意的,我都不應該那樣的冷落他,畢竟我們還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我真的領悟到不要爲了某些人所說的一些話而影響自己的情緒甚至還耿耿於懷,因爲儅你在爲了那小小的事情而不開心,對方也不會被影響。

我最大的缺點除了小氣,就是那張一發不可收拾的嘴巴。要守口業真的一點也不容易!俗語
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活了那麽久,我這張嘴也給我添了不少的麻煩。我還挺好奇到底
各位師姑師伯、學長學姐到底是怎樣守口業呢?畢竟我們在一定的情況下,會忍無可忍,大動肝火嘛!

此外,在一些慈青夥伴的分享下,我發現我是多麽的不孝。還記得在中學的時候,我是不折不扣的反對黨,很少聽從父母的勸導,更是一個脾氣暴躁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開始了解爲何爸媽會那麽的囉嗦,不停地給予叮嚀,爲了就是要避免我犯錯。之後再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我也會盡量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低聲下氣的與他們溝通。其實,我在參加這一次的營隊時已經犯了爸媽所給我設下的規矩:不准乘坐私家車到外坡。我很坦誠地告訴媽媽說我的確乘了學長的車子到哥倫布去,不過幸好媽媽沒有責怪我。

師公上人有說過:行善、行孝,不能等。身為學生的我,有時真的是很矛盾:到底要儘早完
成學業回到父母的身邊,還是要繼續深造?儅我看著爸媽的白髮一天比一天的多,皺紋一天比一天的明顯,我真的為他們的健康而操心。爸爸因爲高血壓曾經有輕微中風,媽媽也因爲血壓、血糖偏高開始控制食量,消瘦了許多。我不想成爲子慾養而親不待的一分子。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健健康康,等我學成歸來,好好報答他們的哺育之恩。

在這營隊裏也有提到惜福與珍惜當下。我經常都覺得自己好像都不比別人好,不比別人優秀,一直埋怨自己沒有天資,再怎麽努力也不會比其他有天資的人優秀。有時我還埋怨爲何家境不能夠再好一些,我就不必那麽辛苦啃書就爲了要得到一份出國深造的獎學金。媽媽常告訴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道理。不過,我就是聼不進去。我一直相信只有最優異的人才能有一番的成就,所以丞天都把自己逼得很緊,還經常犧牲自己的睡眠,爲了就是要做到十全十美。沒有一百分,也要有九十五分。這一次的營隊也教訓了我,做人一定要知足,因爲在這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的人還在受苦,不知自己能不能夠見到明天的曙光。在這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很無常。或許我的人生明天將被畫上一個句號、或許我不會有希望再見到光明、也或許我的生活會來一個360o大逆轉,沒人曉得。因此,我們得珍惜當下,好好的活出今天。

我在這一次的營隊學到了很多課本中所學不到的人生哲理。這更是讓我更加了解自己,以便能夠提升、改善自己。真的很希望在參加下一次營隊的時候,我能看到自己的蛻變。最後,我再次感謝俄亥俄州立大学慈青社的同學們以及師伯與師姑們的努力讓這次的營隊畫上美好的句點。感恩!

撰文:慈青佘紹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