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pril, 2013

2013 Midwest Region 慈青精進營的分享


我第一次和慈濟有接觸是2011年十一月,慈青蕾安邀請我去參加在學校辦的素食教學課,在吃了好吃的素食料理後,我開始對慈青社有興趣。於是,慢慢的,我開始參加了慈青社的活動。在去年三月我第一次參加了慈青培訓並且受服成為一名慈青。在參加了這一次的美國中西部慈青培訓後,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和收獲回家。

第一天的相見歡,在主持人侑達與佳臻的帶領下,認識了許多從其他的學校來的慈青,其中包括:密西根大學和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夥伴。在第二天的課程裡,我學到了很多。所有師姑師伯和慈青學長姐用心準備的課程對我的人生有了啟發。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丘蕙珊學姊與周渝桉學姊的“走在慈濟/慈青道上 - 菩提種子信願行” 及Edward 學長的“慈青的使命”。

在聽完丘蕙珊與周渝桉學姊分享了他們慈濟路之後,我覺得非常受用。周渝桉學姊在課堂中和大家分享了他在高中時期和媽媽時常發生衝突,在她參加2007年的全球慈青暨海外慈青幹部精進研習會時,讀到了父母恩重難報經,瞭解到父母養育子女的辛苦。我們的身體是爸爸媽媽給我們的,他們照顧我們,養育我們,做子女的應該孝順他們,聽他們的話。小時候不懂事,時常會不聽話和爸媽頂嘴。他們會說:晚上不能和同學出去玩,會很危險。但是我卻不聽,偏要玩到很晚才回家。現在,我一個人在國外求學,在地理上和爸媽的差距非常遠,但透過現代科技,在心理上和爸媽的距離就變近了許多。我可以每天用Skype和爸媽聊天,或是,用手機傳訊息和爸媽聯絡。學姊分享了她用三點提醒自己有沒有做到孝順:聽爸媽的話、不要讓爸媽生氣、不要讓爸媽操心。這三點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做起來並不容易。有時候,我會因為課業忙就好幾天沒有給媽媽打電話,或是沒有回媽媽簡訊而讓媽媽擔心。學姊還分享了自己吃素的經驗。她說:從自己開始,才能影響別人。我想很多事情都是這個樣子的,自己開始吃素,才可以影響到身邊的人一起吃素。 前一陣子的水懺演繹,要齋戒108天,其實對我來講,還是滿困難的。因為課業繁忙,時常外食,學校附近有賣素食的店就只有幾家,一個多月,都吃差不多的東西,到最後會很膩。但想到有願就有力的這句話,相信只要有心去做,就會成功。而且吃素不但是可以愛護動物,也可以愛護地球,更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健康。

Edward 學長的課上,放了一段影片。在大自然裡,成百上千的椋鳥 (Starling) 一起在天空飛行,飛往同一個方向,一起轉彎。 在這一大群鳥兒中,沒有一隻鳥兒是領導者,領導大家往哪裡飛 。椋鳥們每天一同飛行,科學家卻從來沒有發現過一次意外,鳥兒們不曾互相碰撞過。這靠的是椋鳥們對彼此的互相合作及信任,每一隻個體在飛行時,也都在觀察其他鳥兒往哪裡飛。如果這其中有一隻鳥兒特立獨行,或是不尊重伙伴的話,那麼他們就無法那麼一致地在天空中飛行。 椋鳥在大自然界展現了合作的魅力。雖然是一大群鳥,卻很整齊的在天空飛翔。在觀看這段影片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不會有個別鳥兒誤導鳥群飛往錯誤的方向,可是它們沒有。這段影片讓我想起了慈青社這個大家庭。大家庭中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的家庭,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但是想著上人說的“有心就不難”,只要同學們都不分彼此,互相尊重,一條心互相合作,就能像這群鳥兒一樣齊心協力,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學長說:“團體的美,來自個人的修養”。如果我們都用法水洗滌自己的心,破除我執,我們就能像椋鳥一樣,整齊優美的在天空中飛翔。

在這一次中西部慈青培訓之後,我感到獲益良多。感恩所有的師姑師伯和學長學姐用心準備這兩天精彩的活動及課程。我覺得很幸運在美國有機會認識了慈濟這個大家庭。很感恩師姑師伯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孩子在照顧。常常會接到師姑噓寒問暖的電話,關心我們在生活上和課業上的狀況。我希望在未來也可以貢獻更多自己的力量給慈青這個大家庭。我相信行善、行孝都不能等,只要有好的事情,我們去做就對了。


撰文:慈青李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