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pril, 2012

做就對了


這是我在OSU的第四年,一直以來,慈青讀書會、老人院訪視、殘障收容所的點點滴滴,師姑、師伯、慈青好朋友們的笑臉,就像小小的溫馨的亮光,點綴著我忙碌的Ph.D.生活。很慚愧地,我總是只以義工的方式參與活動,沒有決心去穿上慈青制服。這次新春祈福法會將近,師姑問我願不願意參加入經藏的妙音演出,我很猶豫,擔心實驗室裡層出不窮的突發事件會影響排練和演出,也覺得自已對慈濟還不夠了解。最後師姑的一句話讓我點了頭,她說:「當了這麼久的客人,也要試著來當當主人。」

於是,要來當當主人的我,從以前坐在台下鼓掌的觀眾,一下子變成要站上舞台的表演者。在法會前的兩週,每天看著影片練習手語、理解和記憶歌詞,晚上有空就到師姑家享用素食饗宴與排練,而以往大約每週兩天吃葷菜的習慣,也在這段期間變成全素。時間轉瞬即過,法會那天,站在舞台上的那刻,我的手因為緊張而忍不住微微顫抖,但心裡卻有滿滿的驕傲與滿足。驕傲是為了六十個人的努力終於能呈現在大家眼前,滿足是為了與會大德專注認同的目光與全場百人誠心祈福的感動。

不能說自已對經藏或佛法因這次的經驗而有多少增進,但這確實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慈濟人常說的:「做就對了。」在齋戒期間,師姑為我們精心準備的餐點素淨可口,讓兩週茹素毫無勉強。因此當聽到法會中上人開示:「我們真的需要為了好吃而去殺生嗎?」我發覺自已飛快地搖了頭。僅僅兩週而已,對肉食的慾望不知不覺淡去很多,原來茹素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做就對了。妙音的練習過程裡,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好好聆聽慈濟的歌曲,在當中感受到的那方祥和世界與祈求天下無災的大愛,讓我在法會結束後仍然會聽著這些曲子,感覺自已的心在樂音中一點點地平靜柔軟下來,從而更有勇氣去反省自已與關懷別人。


很感恩這次入經藏、持齋戒的經驗,將我與慈濟與慈濟人努力的目標又拉近了一點點。期勉自已能記住這份感動與收穫,時時反觀內心,努力將愛與感恩在生活中實現。

撰文:慈青邱亦欣
攝影:裘柏年師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