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12

真心入懺


認識慈濟尚不足月餘,這是我第一次参加新春祈福活動。聽師姑要我也上台演繹時,心情複雜。一方面由於認識慈濟尚短,對準備要投入的時間有些遲疑;另一方面也為即將要上台演繹而緊張,因為我並不是個擅於表達自己的人。週末的排練中,在師姑的推薦下,師伯為成就我能入經藏而讓出演繹機會,終於確定了我替補的身份。此時我的心情更多的是一種被認可的感動,想著要報答師姑伯的信任和厚愛,隨著湧現便是一種責任感,一種想要完美演繹手語的衝動。
    
    師姑為陪伴參加演繹的學生素食,邀請學生前往師姑家晚餐,相信每個去過師姑家的人都有同樣的感覺,從邁入師姑家的一刻,外面世界的煩惱就被隔離了。那是個可以被稱做“家”的地方,那是個可以暫時放下一天的煩躁,無需顧慮,可以和大家交心暢談的地方。以我長大的環境,很難想像一群素昧平生的人,可以建立起這樣彼此信任,互相關懷的情誼,也許這就是師姑所說的“緣”。

    開始練習妙音時,不論是走在校園聽音樂帶,或是在家背誦歌詞,才明白,在剛練習手語時曾抱怨說“手語好難”時, 師伯回說“有心便不難”的意思。我想:真心入懺多反省,這件事就不再困難了。《一性圓明自然》和《至誠發願》的歌詞意境極為優美,《一性圓明自然》講求的是凡事自然,不倒行,不逆施,以平静的心態將自己融入周圍,不為一己私欲而破壞。就是這樣的理解,讓我在工作中更加淡定,不再為點滴得失而煩心。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理解將《一性圓明自然》莊嚴的呈現出來。試著放慢動作,而不是强記每一個分解手勢,仔細聆聽,藉由法繹洗滌自己內心的污穢,讓人生煥然一新。仍記得週五在師姑家,大家一起樂融融排練時,師姑看着我們的那種欣慰的表情。練習當中不只是調動作更要調心,人人學習互相包容彼此配合,才能做到眾人合和,和齊之美背後也是眾人無私的付出與無我的智慧。 

    法會當天,起個大早趕到會場,開始了忙碌的一天。看似很繁雜的工作,瞬間在大家齊心努力中完成。慈濟人在世界各地賑災的影片,讓我有些震撼。師姑曾在圍爐時對我說過,災區的情况,不親歷不會明白。以前看過的新聞報導也多集中在災難上,而不是受災的人,現在看到災區的人所處的惡劣環境,感同身受。更加感動的是慈濟人無私的付出,援助災民的大愛精神。受災户表達受到幫助的感激,那種出至內心的感激,我可以體會,那是一顆長期被世俗封閉的心,瞬間打開為善之門時發出的心底的響聲。上人在影片上說“要救世,先救心”。現在世上能親力親為作善事的人太少,所能作成的事尚有限,但重要的在這個過程中,將一顆關懷他人的心傳播出去,讓大家在“人生茫茫,浮沉無際大海中”已經變得冷漠的心,再次被點燃。而點燃的方式,便是言傳身教。不只是賑災,祈福也是一個方面。也許外國人對我們的語言不够熟悉,不能够完全體會祈福的意圖,但我相信當他們看到慈青掺老太太慢慢上台階時,就一定會對慈濟有個直觀的認識:慈濟是關懷他人的組織,慈濟是讓被關懷的人去關懷更多的人的學堂。

     一天活動下來已略感疲憊。但疲倦之餘,仍覺充實,因為我為大家出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因為付出本身就是一種快樂。面對全球天災人禍不斷,師公 上人說:善惡拔河只有人多的一方會贏,只有善人越多,善的力量越大如此才能消弭天下災難。感恩有機會能入經藏參與水懺演繹,盡一份微薄的力量,但願世間處處無刀劫,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撰文: 慈青邱知
潤稿: 李毓恭師姑
攝影: 裘柏年師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