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12

讓生命變得更美好的機會


    今年有緣參加了哥城慈濟新春祈福法會的經藏演繹,從一開始師姑打電話邀約到圓滿完成演繹,經歷了大概有20多天。在這段日子裡,師姑的教導和關心,與慈青學長姐一起的練習讓我體會許多,而演繹後讓我有了更多省思。

    剛開始參加演繹,我並不知道這次演繹會如此隆重與正式。利用在課餘時間看了相關的視頻與內容。最初也沒有很在意,直到師姑告訴我們要持齋戒淨心準備。

    對於茹素最初並沒有很大信心,之前只是聽師姑師伯們分享他們的經歷與心得,自己從未嘗試,平時上學課業很忙,做飯也比較馬虎,不會特地去準備素食,但是既然承諾了就努力做到吧。於是開始自己動手做飯;可惜廚藝不精,做的菜也只能胡亂應付一下自己的胃。沒幾天以後,師姑邀請我們去她家裡聚餐直到演繹結束;當時不好意思,感覺這樣子會給師姑打擾很多,同時這樣子會讓我時間安排也有些變化。但師姑執意邀請,推卻不過師姑的盛情我就接受了。當天去師姑家晚餐,師姑準備的一桌子菜肴更讓我吃驚,各種精緻的素食,師姑一定是花了好長時間來準備的。爲了我們的演繹可以完美呈現,師姑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來準備素食,好讓我們吃的營養健康又不餓,晚飯後還讓我們帶走第二天的午餐,當時我真的很感動。師姑如此的付出,我有什麽理由不盡力呢?

    接下來的兩週裡,與幾位慈青夥伴每天晚上都去師姑家晚餐茹素,同時練習妙音演繹。每天師姑都準備不同花色的菜肴,讓我們吃的好開心,第一次知道原來素食也可以如此豐盛。每天的練習讓我進步“飛速”,本來看著的挺難的動作也顯得不是問題。法會前一天的大排練,師姑悉心的指點我們,耐心的給我們講解,在練習的過程中,讓我對曲目中詞意的精神體會得更深了。

    法會當天,大家都信心滿滿將最莊嚴的一面呈現給大眾。回望過去二十多天的入經藏準備,入經藏不是只在舞台的演出,持齋戒才能洗滌內心無明、反觀自己習氣,我更深刻的體會了慈濟大愛的精神。師姑的付出不求回報與熱情讓我深深感動。 時時以感恩、知足、懺悔的心,面對生活中任何一個挑戰與磨難;常用笑臉面對世界,廣結善緣。就著這樣的精神,也不會失去人生的目標,給自己一份時間來淨化心靈,多一份力量來淨化我們的世界。

   經藏演繹結束後,希望能將曾經發過的好願,身體力行,讓懺悔的力量能夠延續在生活中。積極參與更多的慈善活動,推廣素食給身旁的朋友,無論學業多繁忙,都要給自己一個能夠改變生命,讓生命變得更美好的機會。

撰文:慈青俞明哲
潤稿:李毓恭師姑
攝影:裘柏年師伯